最佳螢幕解析度1280×768像素 ☆☆☆ 按下快門の剎那記錄,讓相片串連起回憶の點滴,原來台灣是那麼の美~~~ ☆☆☆

2012年9月24日

〔高雄.生態〕20120923 湖街/蝴蝶〈Ⅰ〉


在家鄉農田の產業道路上,處處都有蝴蝶飛舞著,隨手就可拿起相機喀嚓喀嚓の拍拍,只是蝴蝶の種類不多,大都是粉蝶類,牠們喜歡在陽光充足の環境成群訪花。


波紋小灰蝶 
(小灰蝶科) 展翅 27 - 33 mm,雄蝶翅膀表面藍紫色具金屬光澤 ,雌蝶為黑褐色,藍色光澤較少,雌雄翅腹面具褐色波浪狀斑紋,後翅下緣有一條灰白色縱帶。本屬一種,本種又稱豆波灰蝶、波紋灰蝶、豆莢灰蝶,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,幼蟲以扁豆、豌豆、蠶豆 、 黃野百合等豆科植物寄主,成蟲全年可見,喜歡訪花吸蜜,在南部的農田或路邊常見大量的族群聚集。

台灣黃蝶
(粉蝶科) 展翅 40 - 49 mm,雄蝶翅膀表面黃色,前翅外緣具黑色斑紋,前後翅腹面具稀疏的黑褐色斑紋 ,雌蝶翅膀表面黑色的區域較寬,顏色較淡,體型較寬大,雌蝶翅腹面有三型,無紋型、斑紋型及黑化型。 幼蟲以豆科之頷垂豆、黃槐、鐵刀木等植物寄主。本屬有6種為台灣黃蝶、荷氏黃蝶、淡色黃粉蝶、江崎黃粉蝶、端黑黃粉蝶、星黃粉蝶,本種體型較荷式黃蝶大,普遍分布平地至低、中海拔山區,喜歡訪花,飛行緩慢,為常見的種類。

義大利蜂最喜歡〈大花咸豐草〉の花蜜。
(蜜蜂科)工蜂體長 13 - 15 mm,胸部絨毛黃褐色,腹部具黃褐色的橫紋,後足脛節扁平多毛能攜帶花粉,俗稱花籃足。工蜂是雌性,螫刺是由產卵管特化而成,雄蜂則不具螫刺,外觀近似中國蜂但中國蜂胸背板顏色較深,腹部的斑紋較明顯。本屬2種,本種又稱西洋蜂、意大利蜂,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、中海拔山區,由於怕熱不怕冷習性,在冬天或較高海拔仍可見,而且棲息涼爽的樹洞、石洞或土穴隙縫中,一個巢會聚集數百隻以上的蜜蜂群居住。
義大利蜂以後腳腿節的收集器構造能擷取花粉,採集的花粉的顏色與植物有關,一般橙黃色但也有白色或深淺不同的顏色。

八重山粉蝶交尾

台灣黃蝶

波紋小灰蝶,趐腹面具波狀の斑紋。

大花咸豐草

台灣黃蝶

八重山粉蝶 (雌)
(粉蝶科) 展翅寬約40 - 45 mm,雄蝶翅膀表面白色,翅緣為波浪齒狀的黑色鑲邊,翅腹面具極纖細的黑色條狀斑紋,密集排列於中室與翅緣間,形成白色條狀的橢圓形圖案,雌蟲翅腹面的橢圓形斑較不明顯,黑色的線紋中參雜黃色。本屬有6種,為八重山粉蝶、尖翅粉蝶、台灣粉蝶、雲紋粉蝶、蘭嶼粉蝶、紅粉蝶。本種原分佈於中國大陸東南 各省及金門、馬祖一帶,台灣近幾年在南部局部地區大量發生。

八重山粉蝶 (雌)

台灣黃蝶

台灣黃蝶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