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佳螢幕解析度1280×768像素 ☆☆☆ 按下快門の剎那記錄,讓相片串連起回憶の點滴,原來台灣是那麼の美~~~ ☆☆☆

2012年9月15日

〔台南.生態〕20120913 新化/綠谷西拉雅〈Ⅱ〉




無尾鳳蝶 
(鳳蝶科)展翅70-80mm,翅膀黑色具不規則的米白色斑點,下翅肛角處有紅色的斑點,雌雄皆無尾狀突起,此為命名的由來。翅腹面底色白色具黑色斑紋,翅中央有橙褐色的分布,腹部白色,腹背面及側面具黑色的條紋。本屬有21種之多,本種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,幼蟲以各種柑橘類植物寄主,成蟲常見於花叢中飛舞及吸食花蜜,也會在潮濕的路邊吸水液,是公園裡是常見的蝶類。

棘山蟻,體型稍小,腹背具黑色的橫帶,腹錘前2節具淡黃褐色綢絲狀光澤。(體長6.5mm)

台灣單帶弄蝶
(弄蝶科) 展翅20 - 34 mm,翅膀三角型,雄蝶翅膀表面為黑褐色,前翅中、外線有7-9枚白斑圍繞呈橢圓形,後翅面外線有3-4枚不明顯的白色小斑點,後翅腹面黑褐色,有3-5枚白斑排列弧狀,雌雄外觀近似,雌蟲翅型較寬圓。

當版主發現這隻弄蝶時,牠一動也不動,以為牠是死掉了,靠近看了一看,牠還活著,不知被蜘蛛の網,給困住多久了,牠一直想要擺脫掉蜘蛛網,但越用力趐膀越受損,所以版主就助牠一臂之力,讓牠能重生,親眼看着牠能繼續飛舞著牠の趐膀飛翔~~

猩紅蜻蜓(雄)
(蜻蜓科)體長38-44mm,雄蟲 複眼紅色,胸部及腹部為鮮豔的的紅色,此為命名的由來。腹部背面具一條不明顯的縱向黑線,後翅翅基具褐色斑塊,翅痣黃褐色。雌蟲複眼上褐下灰藍色,胸部及腹部黃褐色, 腹背的黑線特別明顯,後翅基具褐斑,翅痣黃褐色,老熟個體體色變為灰褐色 。未熟雄近似雌蟲,但可從腹末節的攫握器或尾毛分辨。生活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,常見於池塘、沼澤、水田等水域活動,成蟲於4 - 12月出現,雌蟲以點水方式產卵 ,為常見的種類,數量很多。

霜白蜻蜓(雄)
(蜻蜓科)體長41-53mm,雄蟲複眼墨綠色 或褐綠色,胸部灰藍色或褐灰色,腹部紅色,翅膀透明,後翅基具藍色白粉脈紋,翅痣黑色,雌蟲合胸黃褐色,側視無斑紋但於中胸側縫有一條不明顯的細黑線,翅膀透明,前後翅基無褐斑,腹背有一條黑色中線,腹末節有一對短尾毛,未熟雄蟲近似雌蟲但翅基褐色。本種分布於平地至低中海山區,棲息於池塘、水田、渠道等環境,成蟲於 4 - 12月出現,分佈廣泛,數量多。

猩紅蜻蜓(雄)

樺斑蝶 ,雌蝶後翅腹面中室邊上有3枚黑色斑點,外緣有鑲黑邊的白色滾邊花紋。
(蛺蝶科) 展翅 50 - 65 mm,頭部黑色具白斑,胸部背板中央具白色縱線,翅膀橙色,端部黑色具白色斜帶斑,後翅翅緣黑褐色,翅面有3-4枚黑色斑點,雌雄差異在於雌蝶下翅中央有3枚黑色斑點,雄蝶有4枚。本屬有4種,本種又稱金斑蝶,本種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,為常見的種類,成蟲全年可見,喜歡訪花,飛行緩慢,幼蟲體色具黃、黑色環紋,體背有三對黑色錐柱狀突起,寄主植物為馬利筋。

樺斑蝶,幼蟲寄主夾竹桃科的馬利筋,以葉片為食。

無尾鳳蝶,後翅不具尾突。

無尾鳳蝶,翅腹面具鮮艷的花紋。

紫蛇目蝶 
(蛇目蝶科)展翅 55 - 65 mm ,前翅面藍紫色,近外緣褐色,翅腹面褐色或褐紫色具不明顯的白色波狀紋,近翅端顏色漸淺,前緣後端有一枚不明顯的灰白色三角斑,雌雄外觀近似,雌蝶後翅面有3枚白色小斑點,雄蝶則無。本屬一種,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,幼蟲綠色,體背有2條黃色的縱紋,以山棕、黃椰子、海棗、檳榔、椰子等棕櫚科植物寄主,蛹綠色,背方有3-4條黃色縱紋,縱紋鑲紅色線條或紅色短斑,顏色鮮豔,成蟲常見於樹林、竹林底層棲息,也喜歡飛到有陽光的高處停棲,飛行迅速,為常見的種類。

鳳蝶の幼蟲

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您拍的照片好美 謝謝您的分享^__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