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佳螢幕解析度1280×768像素 ☆☆☆ 按下快門の剎那記錄,讓相片串連起回憶の點滴,原來台灣是那麼の美~~~ ☆☆☆

2012年1月31日

〔台南.歷史建築〕歸仁.潁川家廟



歸仁潁川家廟為陳家第一代祖先落腳之地,創建於清嘉慶年間,其後多次修建,今貌為民國45年(1956年)所整修。
欣賞家廟,一磚一瓦都很美麗,走進廟,一廳一房都是學問。站在院子裡,靜靜の聽紅瓦の呼吸,那是一首令人感動の思想起。
歸仁潁川家廟為兩進三開間の閩南式口字型建築,每一進皆有一個大門、兩個後門及兩個廂房。前進入口有泥塑門匾「潁川家廟」。後進為宗祠,裡頭供奉陳家祖先牌位,地板上為象徵人丁興旺の人字型圖案,而其泥塑門匾上書「潁川衍派」。

「潁川家廟」の外貌。

「潁川家廟」屬閩南式口字型建築;屋架為木構造穿斗式,屋面使用紅色仰合瓦,屋脊為燕尾脊,屋身為出屐起,出挑為混泥土製,頗具傳統建築工法。



屋脊為燕尾脊

「潁川家廟」四字,紅底金字,外為洗石子山牆,山牆並有懸魚與簷帶等彩繪裝飾,為鄰近居民(同姓村)の共同信仰の核心,具有地方歷史文化之意義。

「潁川家廟」の外貌。

「潁川家廟」宗族先祖牌位神龕、磨石供桌。

「潁川家廟」宗族先祖牌位神龕、磨石供桌。

「潁川家廟」の門環。

「潁川家廟」の門環。

「潁川家廟」整修記。

「潁川家廟」竹節書卷窗。

「潁川家廟」竹節書卷窗。

「潁川家廟」民國四十五年十一月初三日興建紀念碑文。

鮮明の彩繪雕樑

潁川家廟為陳氏一族移民開墾の重要建物,外牆材質主要為清水紅磚,台度並以洗石子作岩石狀分割。

外牆材質主要為清水紅磚,台度並以洗石子作岩石狀分割。

「潁川家廟」後門立體浮雕門聯。

「潁川家廟」後門立體浮雕門聯。

建築類別:建築物類
於民國九十二年(2003年)5月27日經當時の臺南縣政府公告為歷史建築
地址:台南市歸仁區大廟里大廟一街28巷46號



古厝巡禮

古今中外,每一幢古厝,必定有它的獨特歷史與風華;「燕尾翹脊紅瓦厝」,簡短七個字,道盡歸仁穎川家廟的建築一大特色。
擁有187年歷史的歸仁鄉穎川家廟(即陳家宗祠),顧名思義,是陳家子弟供奉祖先的宗祠所在地;昔日,該處古地名為大學,而這座兩落式宅院便是傳授漢學之地,文風鼎盛;如今,風華褪去,它單純地成了陳姓子弟的信仰中心罷了。
採用燕尾脊起造,屋頂蓋紅瓦、四壁覆朱磚的穎川家廟,民國92年經縣府評定為歷史建物,雖說是古厝,卻不同於民間古厝的古樸氣味,除了外觀保有古色古香風華,內裡,實則洋溢濃厚信仰氣息。
穎川家廟傳承至今已18載,現任主委姓李名木池,外姓關係,讓他往往得面對外人質疑何以能夠掌管陳家宗祠?他總不厭其煩解釋,父親招贅進入陳家,兄姊皆姓陳,唯獨排行老么的他跟著父親姓氏。
聊起穎川家廟的特色,李木池想的果然也與宗教有關,話說家廟原是第一代祖先居住之處,前殿本就安放開漳聖王、天上聖母以及聖祖忠順王金身神像,後殿則奉祀歷代祖先,早年,民風未開時期,陳姓子弟凡身體病痛,必定尋求神明指點。
李木池說,老一輩人記憶深刻,當時不論什麼病痛,只要經祖先指點到何處採藥,皆可藥到病除。更神奇的是,曾有老人家事後回想,當初被帶往取藥之地,根本無路可走,一路上完全跟著祖先指令前行,待下山,猛然回頭,發現前面根本沒路,覺得非常玄妙。
老一輩人對於家廟,懷有濃郁情感,年輕一輩卻認為,這不過是一座供奉祖先的廟罷了;陳姓甚至外姓子弟,凡來此地,就是為了「問事」而來,亟欲從祖先身上求得庇佑和順遂。
資料來源: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70821/57/j32k.html




1 則留言:

chienlcn 提到...

欣賞家廟,一磚一瓦都很美麗,走進家廟,一廳一房都是學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