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佳螢幕解析度1280×768像素 ☆☆☆ 按下快門の剎那記錄,讓相片串連起回憶の點滴,原來台灣是那麼の美~~~ ☆☆☆

2011年10月29日

〔高雄.古蹟〕20111029_太爺/蘇家古厝

高雄.太爺/蘇家古厝,據蘇家子弟敍述,蘇家古厝以前是武秀才の三合院古厝~

蘇家古厝前の廣場有在練兵,廣場の地磚很多被馬匹踩壞了~

蘇家古厝前廣場の古井,以前在廣場前練兵,所需要の水源全部就由這一口井取用,目前這口井還是有水源~

蘇家古厝の牆面窗戶下有一小小の窗口,據蘇家子弟敍述,是用來通風及排水の用途。


窗戶下有一小小の窗口,是用來通風及排水の用途。



蘇家古厝前の廣場有在練兵,廣場の地磚很多被馬匹踩壞了~






以前の窗戶大都是採由下往上開起~

《壓艙石》其實是花岡石
據蘇家子弟敍述,以前臺灣和大陸開船往來,怕船身太輕容易翻覆,所以在船艙の下面放石頭壓著,叫做《壓艙石》。

這小磚塊是蘇家古厝の中心點~

據族譜記載蘇伍的五世孫蘇應元(西元1805~1856)連中文武秀才,應元子蘇獻琛(西元1847~1894)亦登泮,考中文秀才,(陳進財,1986:82)因此蘇家在財勢均為一方之雄,至清末實施民間聯庄自衛時,自然被推為聯庄總理,其職位當時在民間一般被稱為「太爺」,因本庄為聯庄總理太爺所居,故名為「太爺庄」。資料來源:高雄市湖內區公所


這三合院是在蘇家古厝附近所拍攝,目前好像沒人居住,所以就沒問是屬於那一戶人家~





5 則留言:

yinhsiang 提到...

目前三合院越來越少了
還有其他地方的嗎

chienlcn 提到...

目前我所知道我們這一區還有三合院,只是越來越少了

空中樓閣 提到...

感謝林大哥把小弟所想的更詳盡地描述出來!這蘇家古厝,小時候也曾住過,建築物沒有很大改變,只是年久失修,有點可惜!

chienlcn 提到...

謝謝阿榮帶我認識蘇家古厝,讓我更了解古蹟~~

匿名 提到...

我很小的時候住過,非常懷念。裡面走動的人仍鮮明地在我的腦海,婦女在井邊洗衣,小孩常對井裡大喊,有回聲。過年大家都在大庭用石磨磨粿。晚餐有人走過,會進來探視我們吃什麼。。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