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佳螢幕解析度1280×768像素 ☆☆☆ 按下快門の剎那記錄,讓相片串連起回憶の點滴,原來台灣是那麼の美~~~ ☆☆☆

2011年6月25日

20110624_白河.花卉/荷之物語

今年農民種植荷花の面積比去年少,主要原因是雨季來の晚缺水嚴重,造成許多農民在休耕或改種不知所措,後來很多の荷田改種稻子。不過仍有幾處賞蓮區,依舊栽植荷花供人觀賞,所以今年比較少看到一大片の花海景象,當天拍攝時,清晨天氣都是陰陰地,空氣中沒有水珠~~

綠色の稻田裡呈現了一朵粉紅色の荷花~~



















(學名:Nelumbo nucifera)是蓮科蓮屬多年生草本挺水植物,又稱蓮花、荷花,古稱芙蓉、菡萏、芙蕖。荷花的根莖種植在池塘或河流底部的淤泥上,而荷葉挺出水面。在伸出水面幾厘米的花莖上長著花朵單朵,少數花莖上長著雙朵或更多。荷花有許多不同的栽培品種,花色從雪白、黃色到淡紅色及深黃色和深紅色,其外還有分灑錦等等的花色。

開車路過看到有人在門口剝蓮子就下車和老闆娘聊聊,順便問了是否可拍攝,全部の人說可以,反問了我有沒有去拍攝荷花,我說在那幾塊荷花田拍攝,老闆娘說那幾塊荷花田是他們の,話說到一半,剛剛在荷花田看到の農夫,從荷花田回來,原來我在拍攝荷花田是他們家所擁有の田地,另外一位阿伯更可愛要帶我去拍攝另一種農耕用の機械,因時間の關係,所以婉拒了,改天有空在去拜訪,謝謝他の好意~~

製作蓮子必須經過好幾道の步驟~~

第一:先將荷花の花托上心皮內各有蓮子,必須一個個剝出來~~

剛剝出來新鮮の蓮子~~

第二:將剝下來の蓮子放入特製の工具上,切開一小段蓮子の外殼~~

特製の工具,是用木頭挖出一凹槽,凹槽內放一塊刀片,手上拿軟墊將蓮子用滾動の方式切開,蓮子才不會受損~~

第三:剝開蓮子の外殼~~

第四:剛採下的蓮子外有一層種皮,兩片淡黃色子葉中間有苦味很重、稱為蓮芯的綠色胚芽。將一層種皮剝除~~

這位是老闆娘の女兒,一直很認真の在剝皮,好不容易叫她抬頭讓我拍一下,她說就是沒辦法抬頭,因為要看蓮子剝皮《皮很薄》,所以才沒空抬頭讓我拍攝~~

順便買了幾包蓮子、蓮藕粉回家~~
蓮子收到後冷藏可以放置約七天,冷凍可放約一年,但是用報紙或保鮮盒封好,以免水份流失,冷凍取出後,請不要退冰,要直接烹煮才不會破壞口感喔!!


◇荷葉和蓮子都可以入藥。
◇蓮花味苦甘,性平,歸心,肝經。
◇清香升散具有清心解暑、散瘀止血、消風祛濕的功效。
◇主治暑熱煩渴,小兒驚癇,婦人血逆昏迷,跌傷嘔血,月經不調,崩漏,濕瘡疥癬。
◇治墜損嘔血,墜跌積血,心胃嘔血不止:干荷花為末,每酒服方寸匕。
◇治天泡濕瘡:荷花貼之。

8 則留言:

yntyauch 提到...

欣賞幾張荷花構圖已無法挑剔>如果荷包再沾有雨露會更加出色>想必當時有困難處喔/

chienlcn 提到...

當天拍攝時,清晨天氣都是陰陰地,空氣中沒有水珠~~

a0930917376 提到...

真美ㄟ~下次自備水滴,要水自己噴,呵呵!!~

chienlcn 提到...

荷花田都是泥巴,沒辦法靠近荷花,我看只有叫水龍車來噴~~

ya hsing 提到...

很久沒去白河走走!

chienlcn 提到...

回應ya hsing:小朋友放假了,利用假日期間往鄉村田野去走走逛逛~~

大福 提到...

午安~
拍荷花,還是您拍的用心 , 除了荷花之外 , 還有連子等過程分享 , 是用心記錄的好格,
而我拍攝 , 主要以拍攝花田為主 , 就沒有您的細膩了~
這是需要跟您學習的地方~~

chienlcn 提到...

回應大福:
當天想看看會不會出大景,結果清晨天氣都是陰陰地,只好拍拍小品~~
我還得向你學習~~